前陣子啊  發現飯糰會一直微微的發抖

不過他的活動力依然旺盛  食慾也很好

起初想說他是不是會冷  於是就幫他蓋被被吹烘烘

但蓋了被子還是繼續抖  而且他也不愛蓋被子就是了

3

5

 

中間一度他的腸胃也不是很好  糞便較軟顏色也較深

那段期間帶他去過好幾次獸醫院給醫生看

醫生說發抖的原因很多  叫我們再觀察看看

畢竟飯糰的活動力及食慾狀況都很好

若是真的還是一直抖  再做進一步的檢查

然後醫生也有開了一些腸胃方面的藥給我們

好在後來飯糰就比較不抖了  解便的狀況也正常許多

13

 

話說這一陣子真的明顯感覺到飯糰老了

以前他可以輕易的跳上沙發、跳上床

現在則是連矮矮的台階 他都有點跳不過去

以前啊  我一回家  他就會出來迎接我

但現在  他偶爾還會沒發現我回家了說(感傷)

不過我一叫他  他還是立馬會飛奔過來啦

2

6

 

但是有一天啊  我回到家  飯糰都沒出現

我叫他  發現他在阿爸的床上

而且他還唉了好幾聲  好像很不舒服 

之後把他抱下床  他原地坐著不敢移動

後來說要帶他出去走走  他才肯稍微走幾步

在他移動過程中 發現他的兩隻後腳併在一起

角度看起來不太正常   跟平常不一樣

然後他要抬腿尿尿  右後腳也無力支撐的樣子

12

 

平常啊  飯糰想要叫我們或者想上床

都會前腳扶上來  用後腳站立

但這天他試圖要做這個動作  卻做不到 

阿爸說  他下午要抱飯糰上床

就發現飯糰沒有像往常一樣用前腳扶著床沿

抱上來之後  還唉了五六聲  感覺很痛的樣子

4

 

看起來這情況很不對

當天我立馬冒著天冷及大雨

一手抱著飯糰 一手撐著傘  帶飯糰去給醫生看

聽了狀況之後 醫生幫飯糰檢查了後腳

不過醫生轉動他的關節 他似乎沒有大太反應

後來醫生建議照個X光看看狀況 會比較保險 

醫生幫飯糰照了側面及仰躺的X光各一張

看了片子之後  醫生說~~飯糰的髖關節有點問題

 

查了一下 髖關節是由大腿骨(股骨)與骨盤所形成的關節

其由一個球形骨頭(股骨頭)及杯狀物(髖臼)所構成

正常的髖臼應該呈現一個圓弧狀

不過飯糰右後腳的髖臼已經不那麼圓

無法很好的包覆股骨頭 因此產生鬆弛的現象

可能因為過度摩擦或某些姿勢 進而產生了疼痛

讓他這天這麼的不舒服  甚至痛到不敢走路

然後呢  他的左後腳其實也有一點這種情況

不過情形是沒有右邊來得嚴重

1

 

醫生說  髖關節的問題可能是遺傳所致

也有可能是運動不良造成

話說飯糰從以前就很愛跳上跳下

還常常用後腳站立 不知道是不是因此造成這狀況 

7

 

不過其實髖關節的問題很常發現在犬隻身上

這病症還有個專業的名稱

叫做"髖關節結構不良症(CHD)"之類的

CHD特別容易發生在體重較重的大型犬身上

不過小型犬同樣也有可能遇到這樣的問題

但症狀可能沒有大型犬來得嚴重

 

而有關髖關節結構不良症的治療 一般有兩種做法

一是內科治療  二是外科治療

所謂的外科治療就是手術

像是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之類的

不過手術可能是情況很嚴重時採行的做法

它同時所費不貲 也有一定的風險

 

至於內科治療就是吃保養品及吃藥

保養品的部份就是補充維骨力這類的東西

除了犬用的維骨力  醫生是說

也可以直接讓狗狗吃人吃的維骨力

不過使用的劑量必須要讓醫生做一下評估 

然後呢 讓人傷心的是  維骨力只能做為保養之用

它僅可防止情況惡化  是沒有療效的

因此同時也要限制狗狗的活動並控制狗狗的體重

以減少髖關節的使用與負擔 

而至於吃藥呢  就是吃止痛劑、消炎藥之類的

主要在於減緩狗狗的疼痛  但這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

而且也不可能從今爾後一直吃藥啊

所以最好是可以盡量控制髖關節惡化的情況

 

案發幾天後  飯糰的後腳似乎比較有力一些

精神與活動力也恢復了許多

我也買了犬用的維骨力回來讓它食用

那幾天也都盡量抱他   不讓他跳上跳下

但說真的  他似乎也沒什麼力氣跟膽量跳了啦

話說那幾天我真的超擔心的  害怕他從此不良於行

那可怎麼辦   該有多可憐啊~~ 

8

 

聽說狗狗的忍痛力極高

通常會唉唉叫已經是痛得不得了了

而且他之前那樣抖抖抖  會不會也是因為痛啊

真的是好心疼我們家飯糰捏

好在這一陣子以來  他狀況恢復挺好

現在行動看起來也相當正常了  真的是好家在

11

10

 

話說這回照兩張X光 花了我一千大洋

不過照個X光 找出問題 其實也很值得

我甚至覺得應該早點就做一些類似的檢查

也可以提早做些處理與預防啊~~~

 

看人家說 若是狗狗不願意走路、不敢使用後腳

或者走路一擺一擺  有點扭屁股的FU的話

就要多注意 可能是髖關節出了狀況哦

而一般要預防髖關節產生問題

主要就是避免過度運動、維持體重

並補充葡萄醣胺、軟骨素等來保護關節

盡量減緩關節磨損的機會  避免硬骨間的磨損之類的

各位寶貝的拔拔麻麻  愛注意嘿~~~

9

 

上述分享整理自醫生說法及爬文資料

如有錯誤 歡迎告知哦~~ 

 

#365-165

 

 

 【WIFI分享器~飯糰媽粉絲-專屬優惠】     

banner

 

Agoda訂房(點我)   

 

【偶棉也有粉絲頁惹,一起來按讚一下嘛!!!    


arrow
arrow

    飯糰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