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給厚~~今天飯糰媽來跟大家分享關於"汽車報廢"這件事!!! 

這回使用了監理所新上線的"車牌線上報廢"服務(點我)   還挺方便的說 

線上填一填資料  該繳的費用繳一繳  再把車牌寄回就大功告成 

不用再像以前非得帶著車牌前往監理所現場辦理了哦~~~

2.jpg

 

開了許久的老爺車狀況頻頻   終於決定跟它說掰掰惹 

這台車已為我們家服役20幾年   雖說引擎等核心零件還很勇健 

但一些周邊零件常常搞出一些讓人啼笑皆非、險象環生的場面 

像是車窗玻璃突然就關不上來   雨會一直噴進來 

或者是冷氣莫名其妙就不運轉了  很熱也就算了 

還搞得整台車的玻璃都起霧看不到外面   開窗也沒用

或者是有一天車子怎麼就是發不動  結果是某條電線燒壞了 

最絕的是   車牌因為螺絲鏽掉   開一開就匡噹一聲掉下來 

還好我聽到聲音   還回頭去把車牌給撿了回來 

至於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呢   是日前從宜蘭回台北 

開在國五上   雨刷刷著刷著居然罷工卡住不動 

當時雨不算很大   但不刷也是會視線不清 

逼得我只好在高速高路上靠邊停車   徒手扳雨刷 

後來非常克難的才好不容易下了高速公路 

當時就決定   真的是時候該把親愛的小綠給報廢了 

 

查了一下   汽車報廢主要分為兩個部分 

一個是"車牌"的報廢   一個是"車體"的報廢 

車牌報廢   就是向監理所申請報廢我們的車牌、車籍資料 

至於車體報廢   則是請合格的回收業者將我們的車輛回收 

由於向監理所申請報廢時   須提供車牌 

而且申請報廢之後   車輛無牌也不能在路上行駛 

所以一般都會先進行車體的報廢   再進行車牌的報廢 

這邊就先跟大家說說車體報廢的程序吧

 

車體報廢就是請回收業者將欲廢棄的汽車車輛回收 

大家記得要找合法的回收業者處理 

以免車輛被不肖廠商借屍還魂或者零件遭不當利用 

行政院環保署有提供回收服務專線或網站  可加以使用

行政院環保署"資源回收網":https://recycle.epa.gov.tw/

行政院環保署"資源回收免付費專線":0800-085-717

大家可以直接電話聯繫或網上登記   就可安排回收 

或者上網搜尋   也可以找到許多提供回收服務的回收業者 

至於我呢   則是詢問常去的維修廠   介紹了我一家回收業者 

不過我有特別查了一下   他們確實是登記在案的回收業者這樣 

 

跟回收業者約定好回收時間   他們就會開著拖吊車來處理 

車主需要準備行照及身分證明文件供回收業者核對資料 

而在將愛車拖走之前   會協助車主將兩面車牌拆下交還給我們 

另外會提供一個由環保署開立的"廢機動車輛回收管制聯單" 

這個管制單主要作為車輛已回收的憑據 

另外憑著這個管制單還可以向環保署申請1千元的獎勵金 

我也有申請哦   底下會再跟大家詳細說明

 

而除了1千元的獎勵金之外  回收業者還會提供一筆回收金給大家 

金額主要依據車輛的廠牌、車款、排氣量以及鋁圈、觸媒等殘值計算 

金額大概落在幾千元至一萬多元左右 

詳細的金額大家可以再跟回收業者確認囉 

我找的這間回收業者   周六也可以回收  還挺不錯的 

話說看著陪伴我多年到處闖蕩的小綠沒了車牌被拖走 

居然有一點點感傷ㄟ 哈哈哈

IMG_1927.jpg

 

車體報廢好了之外   就要來進行車牌的報廢囉 

以往若要進行車牌的報廢   大家需要在監理所營業時間 

備好證件帶著車牌前往監理所親自辦理 

不過自今(110)年2月19日起   機車、自用小型車 

都可以直接利用監理服務網之"線上報廢服務"進行車牌報廢 

接著就帶大家一個步驟一個步驟來操作囉 

點進服務頁面(點我)    首先會跳一個說明頁面 

主要說明"報廢牌照"以及"繳銷牌照"的差異及相關注意事項 

大家若確定這台車不會再開了  就可以直接進行"報廢" 

如果只是暫時不開   則可以選擇"繳銷" 

之後再重新辦理領牌   車牌及車輛都可以繼續使用 

1.jpg

 

若確定要報廢  就可以點入操作

線上報廢的步驟只有三個  還挺簡單的 

步驟一為"填寫申辦資訊" 

主要需要車主身份證字號、電話號碼、信箱及車牌號碼等資料 

就依欄位填入即可  接著選擇"報廢"、輸入驗證碼

再按下底下橘色的"查詢"方塊

2.jpg

 

接著就會將這台車輛的查詢結果列出

像我呢   就有一筆交通違規罰款要繳 

3.jpg

 

系統還會轉跳頁面  讓大家直接進行線上繳納  很貼心來著 

是說我這筆罰單是決定報廢之後   紅線停車被拖吊 

真的是有點傻眼來著    難道就不能好聚好散 

最後還要這樣整我一下嗎   哈哈哈(仰天長嘯) 

4.jpg

 

繳完罰款之後  就可以進入步驟二"繳納結清汽燃費"

系統會將大家截至報廢日所需繳納的汽燃費列出   

大家一樣可以透過線上刷卡等方式繳納 

5.jpg

7.jpg

 

然後跟大家說   剛才繳納的是"汽燃費"的部分

至於4月開徵的"牌照稅"  因為是歸稅捐處管的

所以在這套系統上  是不會幫大家處理的

話說我本來還在幻想  在3月底前將車輛報廢 

4月份應該就不會收到牌照稅的稅單了吧 

結果啊  才沒那麼好咧    牌照稅跟汽燃費一樣

還是會按照1/1至報廢日的天數計算跟大家計徵的  

大家別跟我一樣好傻好天真啦   哈哈 

6.jpg

 

而在線上繳清了汽燃費之後 

就會來到步驟三"選擇號牌回收管道" 

大家可以選擇"現場繳回"或者"郵寄繳回" 

我是選擇了"郵寄繳回"  網頁上就會告訴您要將車牌送至哪兒 

接著呢   我就把車牌包一包   拿去郵局掛號寄出

我是有在包裹上面寫我的姓名車號等資訊  還有註明車牌報廢這樣 

8.jpg

 

話說寄出車牌之後   有點忐忑 

想說若是沒有收到回音  該打電話問誰 

網站上好像也沒有特別說明 

不過後來好像才過了兩三天吧 

就收到監理所的郵件  告知車牌異動成功 

效率有點驚訝到我ㄟ  

程序進行到這   車輛報廢可以說是已經完成 

and別忘了環保署還有提供1千元的回收獎勵金哦 

這邊也跟大家說說操作的步驟

首先   進入"廢機動車輛回收獎勵金  線上申請系統"(點我

接著按"開始申請"

廢車_1.jpg

 

進去之後  有詳細的說明

也可以點選線上申請的操作手冊  進行參考

但其實步驟很簡單  就只有兩個

Step 1 是填寫車主資料

Step 2 是填寫匯款資料

廢車_2.jpg

 

Step 1 填寫車主資料

就填入車牌號碼、車主身分證字號末四碼

接著是車主姓名或公司、輸入驗證碼  再按送出查詢

廢車_3.jpg

 

若您的車輛報廢程序都已經辦理完成了

這邊就會查出"您已符合獎勵金的申請資格"

接著就再填寫匯款資料即可

廢車_4.jpg

  

這部分主要包括銀行代碼、存摺戶名以及帳號

接著再留下手機、E-mail等聯絡方式   確認送出申請即可

廢車_5.jpg

 

之後還會有一個問卷調查   就幫忙填一填

我個人是都勾非常滿意之類的    只要線上按一按

不用千里迢迢跑去監理所辦理   真的是很棒啊~~~

廢車_8.jpg

 

系統是顯示說   回收獎勵金申請之後   

大約3周內會收到獎勵金

後來好像也沒等那麼久  感覺不到三周就收到了

廢車_7.jpg

 

and 大家若很心急   也有提供查詢進度服務(點我)

有需要也可以去查一下囉

廢車_9.jpg

廢車_10.jpg

 

接著還有一點提醒   依據貨物稅條例 

車輛汰舊換新 可以減免5萬元的貨物稅 

若計畫在報廢舊車的6個月內購買新車者   可以注意一下 

還有呢   大家報廢車輛之後 

可以至保險公司終止汽車責任險保險契約   以將未到期的保費退回 

因為我的期限其實沒剩幾天  我就沒特別去申請了 

若是大家保很高的金額或者還有很久才到期 

記得要去申辦退費   也是一筆錢啊 

 

好啦   報廢個車輛   眉角也是很多ㄟ 

拉哩拉雜說了很多  底下做個步驟總結 

提供需要的朋友參閱囉 

一、車體報廢(車輛回收) 

1. 尋找合格回收業者 

(1)行政院環保署"資源回收網":https://recycle.epa.gov.tw/ 

(2)行政院環保署"資源回收免付費專線":0800-085-717

(3)自行聯繫回收業者(與業者確認回收金金額、安排車輛回收時間)

2.進行車輛回收(車主須準備行照及身分證件供業者查驗,

   業者須提供車主兩面車牌、議定之回收金及廢機動車輛回收管制聯單)。  

二、車牌報廢(車籍資料報廢) 

1.可備齊證件、車牌至監理所現場辦理。 

2.或至監理服務網"線上報廢"網站(點我)申請(填寫申辦資訊/繳納結清汽燃費/選擇號牌回收管道)。 

3.車牌繳回(郵寄繳回/現場繳回)。

三、其他

1.申請"行政院環保署廢機動車輛回收獎勵金"(點我)1,000元。 

2.向公司公司申請終止汽車責任險保險契約,退還未到期保費

3.車輛汰舊換新(6個月內)可減免貨物稅5萬元。

4.若使用線上報廢,須另行繳納牌照稅(依持有車牌天數按比例計徵)。

 

 

【偶棉也有粉絲頁惹,一起來按讚一下嘛!!!   


arrow
arrow

    飯糰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