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澳門之旅   除了水舞間、威尼斯人之外 

還有個重頭戲--就是澳門世界遺產--歷史城區古蹟巡禮啦!! 

 

話說澳門歷史城區   是由22座位於澳門半島的建築物和相鄰的8塊前地所組成 

其是在2005年正式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是中國第31處世界遺產 

這次我們(其實只有飯糰媽我本倫啦)很貪心的把22個點都排進行程 

搞的很像行軍之旅  走的風格的腳都起水泡囉   哈哈  飯糰媽秀秀啦~~ 

 

在介紹歷史城區的各個古蹟之前  先在這篇做個簡單的介紹與說明  

這樣大家在看  可能會比較清楚哦~~ 

歷史城區位於澳門本島  主要分布在下環、新馬路及沙梨頭等三個區域 

另有一個東望洋砲台相距較遠  位於荷蘭園 

 

(地圖來源:經緯文化出版之"旅遊王系列3-澳門王"2012-13年) 

 

一般呢  歷史城區的順序  由澳門本島南邊的下環往北大致如下: 

英文編碼是各前地-就是廣場啦  數字編碼就是各古蹟囉 

(概略的位置請參閱地圖  註:編碼略有不同)


1 .媽閣廟(點我)
A.媽閣廟前地(點我)
2.港務局大樓(點我)
B.亞婆井前地(點我)
3.鄭家大屋(點我)
4.聖老楞佐教堂(點我)
5.聖若瑟修院大樓及聖堂(點我)
C.崗頂前地(點我)
6.崗頂劇院(點我)
7.何東圖書館大樓(點我)
8.聖奧斯定教堂(點我)
9.民政總署大樓(點我)
D.議事亭前地(點我)
10.三街會館(關帝廟)
11.仁慈堂大樓(點我)
12.大堂(澳門天主教主教座堂)(點我)
E.大堂前地(點我)
13.盧家大屋(點我)
F.板樟堂前地(點我)
14.玫瑰堂(點我)
15.大三巴牌坊(點我)
16.哪吒廟(點我)
G.耶穌會紀念廣場(點我)
17.舊城牆遺址(點我)
18.大炮台(點我)
H.白鴿巢前地(點我)
19.聖安多尼教堂(點我)
20.東方基金會會址(點我)
21.基督教墳場(點我)
22.東望洋炮台(包括聖母雪地殿教堂及燈塔)(點我)

 

 

 

 

 

 

 

 

 

 

 

 

 

 

 

 

 

  

 

(地圖來源:經緯文化出版之"旅遊王系列3-澳門王"2012-13年)

 

歷史城區的古蹟中  除了東望洋砲台較遠之外  

其他的各景點   若都不停下來  

從最南的媽閣廟   走到最北的基督教墳場 

腳程快的話 大概一個鐘頭就可以走完了吧(大砲台除外  他要爬山) 

 

然後啊   原本有關歷史城區的遊覽計畫是這樣的 

我們計畫行程的第二天都待在澳門本島 

一早呢   先參加行程送的【澳妙神奇◎世界遺產之旅】半日觀光行程 

想說這樣 又有車可直接從威尼斯人過去澳門本島  又有專人解說也不錯 

若是真的太無聊  我們再自己自行活動 也是OK 

然後啊~~看很多格友除了白天來 還會來個夜訪歷史城區 

飯糰媽看他們的照片覺得好漂亮哦  所以也安排了第二天晚上再來個夜訪 

結果啊~~~計畫改不上變化  全部都亂了套 

 

話說第一天晚上看完水舞間也才晚上七點多 

叫風格就這樣乖乖回到飯店休息  他才不肯呢 

原本想說那到威尼斯人附近的銀河酒店去玩好了 

結果..銀河酒店不是就在附近嗎  怎麼就是看不到啊 

虧飯糰媽去之前還誇下海口說   澳門地圖已經深印在我腦海啦 

(後來發現我們當時在新濠天地  銀河酒店被威尼斯人整個擋住囉) 

後來....飯糰媽跟風格兩人討論了一陣子之後 

決定搭計程車過橋到澳門本島去吧...畢竟那邊可以玩的、吃的也比較多 

 

再來說明一下澳門的位置好了  一般所稱的澳門是指澳門特別行政區 

其由北而南  分別由澳門本島以及氹仔與路環兩個離島所組成 

多年前澳門政府進行填海計畫  將氹仔與路環之間的海面填平 形成了路氹城 

大家熟知的威尼斯人還有新濠天地就是位於路氹城 

而澳門的兩個離島也因此變成了一大島   

若是要從氹仔到澳門本島有三條跨海大橋可走 

自左而右分別為西灣大橋(全長2.2公里)、澳氹大橋(2.5公里)及友誼大橋(4.5公里) 

我們這回呢剛好三條橋都走到了呢  第一天的這條走是中間的澳氹大橋 

(照片糊了  路燈變成愛心型呢) 

 

 

來到澳門本島   我們原本打算先到永利酒店去吃好料 

飯糰媽行前就看到好幾個介紹  推薦永利酒店的永利軒點心 

想說那就來吃吃看吧 

 

 

結果坐下來之後  翻了翻菜單   點心呢??? 

找服務人員一問   原來點心是中午才有提供 

飯糰媽這才想起 有篇介紹好像說 

許多人為了一嚐永利的點心  會特地搭早班機來吃 

哦哦~~但旅遊書上也沒寫啊  他只寫營業時間到晚上11點咩 

頓時....氣氛降至冰點  又累又餓又沒東西吃  整個心情不好啦 

後來風格跟飯糰媽就坐在永利酒店的賭場裡  無奈的翻著旅遊書  

頓時覺得自助好苦哦  嗚嗚~~ 

不過後來我們還是振作了起來   決定到議事亭前地附近去 

起碼比較熱鬧   還可以找點東西吃~~ 

但是發現我們有興趣的一些店家都只開到六點左右  真的很煩爺 

後來終於選定了一家鳳城珍記  照書上寫  它是開到九點 

 

我們遇到一個不是很親切的計程車司機  

他說那邊車沒辦法進去  所以把我們放到附近的馬路  

還好走進來之後  找了一下也順利找到珍記而且它還開著  真的是阿彌佗佛 

吃飽有力氣  心情也比較開心之後   想說都已經到這兒了 就先來夜訪吧 

於是啊 我們在第一天的晚上就先參觀了部份的歷史城區 

主要包括了大三巴牌坊、戀愛巷、玫瑰堂、議事庭前地等等 

 

然後因為第一天玩太晚   第二天我們決定睡到自然醒 

所以也沒有去參加送的半日導覽行程  

而是去坐開篷巴士  接著展開這天的歷史城區之旅 

然後呢 因為太累了  剩的一個位置較偏遠的東望洋砲台 就留到第三天才去

所以說 是不是完全的計畫趕不上變化啊 

 

不過啊  雖說這趟歷史城區之旅  有的地方安排的不是很完善 走的也很辛苦 

而且還把風格的腳操到起水泡   臉臭到像大便 

搞到後來  飯糰媽也呈現走馬看花  到此一遊的局面  其實有點小可惜啦~~~ 

但整體而言   飯糰媽還是覺得這是趟很豐富、很不錯的旅程哦 

然後啊  這次還是有些小遺珠  例如剛好沒開的盧家大屋、忘的一乾二淨的福隆新街等等 

不過也好啦   剛好可以留待下次囉

 (風格說:誰還敢跟你去澳門啊~~嗚嗚..我這可是「全面、深度」之旅好不好!!!) 

 

然後啊   飯糰媽原本的規劃就是沿著古蹟遊澳門 

以古蹟巡禮為重點   沿途碰到什麼好吃的好玩的就順便去嚐嚐瞧瞧 

所以以下各篇就以我們參觀的古蹟為順序  沿途碰到什麼好吃的店家再一起介紹哦 

(然後啊 因為飯糰媽是從北往下走  所以會跟上面的順序有些相反哦) 

準備好跟飯糰媽一起開始這趟澳門歷史城區之旅了嗎..預備備..出發囉  GO!! 

 

(各景點的分享也可直接點上面的地名連結呦~~~)



【延伸閱讀】

★回2012-澳門『走到軟腳之金色之旅』文章總覽

★至2013-澳門『銀河之旅』文章總覽

 

 


 

arrow
arrow

    飯糰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