敝人在下的護照今年底就要過期了~需要申請換發一下~~

前陣子   自己跑了一趟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從踏進去到辦好離開   大概只花了不到20分鐘的時間

原來…自辦護照這麼簡單迅速   有需要的朋友也可以自己試試看啦!!! 

31

 

這次自己這樣辦下來   發現辦護照真的完全沒有想像中的難爺

若是一般的護照過期換發  

身上只要有"身分證"跟"錢"兩樣東西 就可以去辦了~~

不敢相信嗎   跟著我一起來瞧瞧吧!!!

 

Q:哪裡辦?

【護照申辦地點-詳情點這裡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2之2號3~5樓

外交部中部辦事處/台中市南屯區黎明路2段503號1樓

外交部雲嘉南辦事處/嘉義市東區吳鳳北路184號2樓之1

外交部南部辦事處/高雄市前金區成功一路436號2樓

外交部東部辦事處/花蓮縣花蓮市中山路371號6樓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上午08:30至下午:17:00 (中午不休息)

另,每週三延長受理時間至20:00止。

 

首先呢  要辦護照  就要到上述所列的那幾個申辦地點辦裡

受理時間是周一至周五早上的8點半到下午5點   中午時間不休息

而且非常佛心的   每逢周三還會延長受理時間至晚上的8點

若是一般上班族也不用特地請假   像我就是挑星期三晚上去的哦

然後啊   原本有點擔心   這時段會不會人山人海等超久

結果如同一開始說的  完全不會啊…這部份等等再跟大家細說哦~~

22

 

像我人在北部  自然就是去台北的"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位於濟南路   最近的捷運站是"善導寺站"

大家可以從2號出口出去會最近   懶得爬樓梯可以走3號  那邊有電扶梯

接著可以從林森南路或者鎮江街切過去  就可以碰到濟南路了

43 

 

將將  就是這棟啦~~~再往前走

可以看到一個"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的扛棒

從這棟大樓進去   就可以看到辦理的地點囉

1

2

3 

 

一進來之後   會看到一個電扶梯   大家都會直覺地往上衝

不過先別急   第一個步驟呢  大家應該要到一樓的"申請護照準備區"

先進行申請書的檢查並且領號碼牌之後  才能上去樓上的櫃檯辦理哦

23

20

 

我去的時候    入口處還有個國防役的小鮮肉人員會協助指引

現場其實也有告示牌  告訴大家相關的步驟   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護照申請、換發4步驟"如下: 

1.完成申請書 

2.檢查申請書(再領號)

3.送件至櫃檯 

4.繳費(申辦完成) 

沒有錯   就是這樣  簡單吧!!!

21

 

在"申請護照準備區"的中央   備有護照申請書

大家可以在此進行填寫   現場也有相關的填寫說明可做參考

還有準備膠水要讓大家黏身分證及照片呢!!!

9

30

16

 

填好申請書之後  就可以到旁邊排隊

這邊一樣會有小鮮肉國防役弟兄替大家檢查您的申請書及資料是否完備

OK的話  就會給您一張號碼牌   之後就可以搭電扶梯上三樓

15

29

 

Q:要準備什麼?

【換發護照應備要件】

以一般18歲以上人民申請換發護照為例,應備:

1.填妥之護照申請書(尚需黏妥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並黏妥符合護照規格相片兩張,下面一張實貼,上面一張浮貼)

2.身分證正本(供查驗)。

3.如護照未逾期,應提供未逾期護照。

4.護照規費每本新臺幣1,300元。

44

 

若您已年滿18歲(或已婚)  要換發護照的話  真的很簡單

大家只要準備身分證、照片及申請書即可(若護照未過期  需繳交護照) 

首先  有關申請書的部分   除了現場填寫之外   也可以自己事先準備好

在"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的網站(點我)   即可下載空白表格印出做填寫

或者也可以直接在網站上進行網路填表(點我)

網路填表填好之後  會將填妥的申請書電子檔e-mail給您  非常方便

不過  要注意的是  列印的時候  記得要使用A4大小/雙面列印

若是印於單面  要把兩面背對背黏貼成1頁哦

43

45

 

接著  還要把身分證的正反面影本黏貼於申請書上

另外大頭照的部分  要黏兩張   下面那張實貼  上面那張浮貼

這樣申請書就大功告成囉~~~

30

 

護照的照片有一定的規格要求   大家應該知道吧

不過其實只要去相館說要辦護照用的  老闆就會幫大家處理囉

另外有關孩童、役男或者初次申辦、委任申辦  則另有不同規定

就請大家再自行參閱網站上之申請資訊(點我)啦~~

46

 

順便跟大家講   若是沒有準備照片  也沒關係

現場也有證件快照機器   拍一下立馬有

所以開頭才會說  若是護照過期  其實只要有身分證跟錢(尚需繳規費)  

就算一個人赤條條來到這邊  也是可以辦  沒有問題的哦~~

28

 

再跟大家講一個很貼心的  就是啊  

申辦護照居然還可以進行網路預約(點我)呢!!!

大家可以利用網站上的系統  進行10個工作日內之時段預約

預約好之後   就在預約的時間前往辦理即可  可以省去現場等候的時間

原本我也想預約一下的   不過無奈周三晚上是不能預約的  所以就沒約了

有興趣的朋友試試看好像也不錯  然後呢  若有預約  

現場就是使用"網路預約報到"的機器(在1樓準備區後方)進行報到哦

14

 

在網路預約報到機的旁邊   還有一個"護照申請書套印區"

這邊呢   就是提供申請書的列印服務

若您已使用網路填表   就可以在這台機器上印出你的申請書

(僅台北的領事事務局有此服務  其他服務處無)

不過啊   或許是還需要掃描身分證什麼的   這邊一整個大排長龍

好在姊自己都把資料給準備好了  就不跟他們擠了

建議大家若可以的話  就自己先列印好黏好貼好   會比較快哦!!!  

13

10

 

話說剛才不是領到了號碼牌嗎   就可以搭電扶梯上樓了

若您要進行護照的申請、換發就往右邊  領取的話  就在左邊

6

25

26

 

現場有大大的螢幕可以看到叫號的情況   非常清楚

我上來的時候   距離我的號碼大約還有20號

不過可能窗口不少   辦理的速度也很快  

屁股都還沒坐熱就叫到我囉

4

5

 

輪到我的時候  就把申請書、身分證給櫃檯

因為我的護照還沒逾期  就要一併繳交(之後可連同新護照一起領回)

櫃台人員審核之後   就把申請書、護照收走 

並把身分證歸還   還給了我一張三聯收據  

接著拿著收據到旁邊的繳費櫃檯繳費(護照規費每本1,300)就完成了

整個受理過程   前前後後   大概只花了一兩分鐘的時間吧  

效率之快   真的是太讓我訝異了啊!!!

行前有稍微爬過幾篇文  也是有幾位朋友提到辦理的速度很快

但實在是快到讓我覺得好誇張哦   工作人員真的十分的老練俐落

是說因為我又要拿資料還要繳錢  又想拍照   其實有點兒手忙腳亂

相形之下   工作人員真的是快手無誤  

連三樓的指揮杯杯都很嚴厲的叫大家注意號碼  不要浪費大家時間

真的是訓練有素的一個單位啊   ㄎㄎㄎ

7

45

 

繳完費之後   會把其中一聯的收據給我們

上面會註明什麼時間之後可以過來領護照

一般的案件   在受理的四個工作天之後即可領取

以我星期三晚上申辦為例  就是在下周二的下午即可領取

(週四、周五、周一、周二等四個工作天)

如果是周一辦   應該就是當周周五就可以拿到囉~~

另外   領事局還有提供"速件"的服務

若是大家真的很趕很趕  可以加價提前製發

價碼分別為300/600/900可提前1天/2天/3天

有需要者   可參閱網頁說明哦~~(點我)

接著要領照的話   請大家要帶著剛剛那張收據以及身分證

一樣就是到3樓   不過是到左邊的"領照櫃台"辦理

這邊再跟大家說一個福音   就是呢   他們還有提供郵局寄送的服務

護照辦好之後  直接由郵局寄送   大家就不用自己再跑一趟過來領哦

要辦理的話  就到一樓大廳   也就是準備區那邊的中華郵政窗口辦理

8

27

24

 

去之前  我就有看到人家說  有這個郵局寄送的服務

不過接著又想到   郵局營業時間只到五點  不知道週三晚上會不會沒有

好家在  並沒有那麼瞎  週三晚上郵局一樣也有配合營業  真的是好棒棒

17

 

大家只要過來這邊填寫寄送的單據

接著郵局人員會收走樓上櫃台給我們的那張收據

並把寄送單據的寄件人聯給我們

上面會有單號也有寫上我們的收據號碼  都可以做查詢

郵局人員表示  應該會在可以領照的隔天送達這樣

11

 

一開始其實有想說不知道用寄的會不會不安全

不過後來想想   這是領事局提供的附加服務  大家也都這樣寄  應該OK吧

而且直接寄送也不用自己跑一趟   真的是很方便

只是...郵資不便宜哦    價格請參閱以下啦~~~  

12

 

後來啊   我是在可以領照的那一天就收到包裹

也就是比郵局說的時間還要早一天這樣

然後呢   包裹裏頭除了有新護照之外   收據也會還我們

另外就是舊的護照   被剪了一角之後  也又回到我的懷抱

話說要去辦之前   我以為要跟舊的護照說掰掰   

還幫它稍微拍了一下照留念一下  畢竟這段日子它也陪我征戰不少地方

沒想到它根本不會被收走啊...害我還在那邊跟它道別  哈哈哈))) 

44

 

新的護照    封面長得跟舊的有一點點不一樣  下面多了一個標誌

還有就是我的新照片   臉超圓的啦  

這護照可是要用十年捏~我的老天鵝啊)))

相館老闆居然沒幫我把下巴修尖一點

(還是說老闆已經盡力了!!!哈哈哈~~)

46

 

對了   順便跟大家說   在郵局旁邊有個"自動查驗通關申請櫃檯"

若是大家要辦自動通關的話  可以在這邊申辦  不過申請時間僅限12:00~16:00

然後呢  大家或許有個疑問   就是啊  若原本有辦自動通關  

又換了新換照之後  需不需要再重新申辦自動通關呢???

告訴大家   答案是不用的哦~~在內政部的網站中有說明

自動通關申請後可終身使用  即使換護照也不需要重新申請

話說我已經有使用新護照出國去玩囉  自動通關也都可以如常使用哦

18

19

 

有關護照換發的部分   大概就分享到這裡

這邊呢   簡單歸納一個"換發護照四步驟"  提供給大家參考哦

【護照換發4步驟】

1.準備資料:

填妥申請書(點我)、準備身分證正本/正反面影本、

符合規格照片2張、未逾期護照。

2.至申辦地點申辦(申辦地點查詢):

檢查申請書/領號碼牌、送件至櫃檯、繳費-規費每本1,300。

3.領取護照:

透過郵局寄送或於4個工作天後至申辦地點領取。

4.開心出國玩囉!!!

好啦  步驟4是硬加的  哈哈哈   總之是不是很簡單呢!!!

 

接著這邊想要跟大家再分享一件事

就是啊   大家或許有聽過  "護照效期不足6個月就不能用了"的這件事

後來查了一查才發現   其實並不全然是這樣的啦

會有這個說法   主要是因為各國對於入境所持證件的效期要求不一

以新加坡為例   須持有有效期限超過6個月以上護照  才能免簽證入境觀光  

至於大家常去的日本  原則上只要離境日仍在護照效期內即可

不過因為日本實施免簽證措施   每次可停留90天  

因此也有相關單位表示  基本上入境時  

護照效期還是要有3個月以上  會比較安全

所以說呢   並不是護照效期不足6個月  它就成了廢紙一本

基本上還是要看各國是怎樣的規定  不見得不足6個月就出不了國

但...其實各國簽證官是有權力可以決定旅客是否可入境

聽說就算文件齊全  境管單位還是有權限可以不讓旅客入境

大家若不想造成什麼爭議或遺憾的話  

就趕緊把它換好來  也會比較安心啦!!!

(有關各國簽證及入境須知  可參閱外交部領事局網站資訊(點我))  

 

對了   話說護照效期不足6個月  還真有點困擾

就是啊  連我要搶虎航的特惠機票都沒辦法

因為虎航有規定  若最後搭機日  護照效期不足6個月  即無法購買

不過我有看人家說  可以先填一個符合效期的日期  

之後可免費更改護照號碼及效期

後來我還是不太安心   就詢問了一下虎航的線上客服(點我)

T_5

 

我還是第一次使用這個線上客服  感覺還蠻速迅有效的  也有解決我的問題

結論真的如人家說的 就先填一個符合效期的日期  之後可去電虎航免費更改

不過其他的姓名、航班什麼的  就一樣不能有錯  錯了要改就是照價收費這樣

虎航回覆如下  提供大家參考哦~~

T_1.jpg

T_3.jpg

 

這篇寫了好久哦   終於來到尾聲

是說辦完正事  總是要吃個飯吧

特別是周三的晚上   辦完肚子應該很餓了  哈哈

那天我沿著濟南路往善導寺站方向走

走著走著有台計程車停了下來  害我過不去

結果我發現  司機是要吃隔壁的這家魷魚羹

話說江湖傳言   跟著計程車溫匠吃美食準沒錯

他們東奔西跑   那裡有好吃的   通通在他們的掌握之中

而且我發現  在前面還停著另一台計程車呢

於是...我就跟著進去品嘗了一下啦~~

40

42

 

店內空間不大   裝潢相當的古早

連在煮麵的婆婆   年紀看起來都超級年長的呦

32

38

 

這邊主要提供各式的羹麵  還有一些飯及小菜

價格並不便宜哦   不過也算是合理的價格

33

 

那天我點了一個"綜合羹湯"(NT$70)還有一份"肉皮"(NT$20)

36

 

肉皮分量不多   不過一份也才20

它吃來QQ滑滑甜甜的   我喜歡~~

加上一點辣椒   吃來更美味哦!!! 

35

37

 

羹湯的口味蠻甜的   連我愛吃甜甜口味的  都覺得有點略為過甜了說

然後啊   我的這碗綜合羹裡面只有綜合了肉羹及魚酥羹

我以為的綜合羹   應該是什麼羹都要有啊  

但我好像沒吃到半塊魷魚羹捏

加上我個人沒那麼愛魚酥羹   其實有點兒傻眼

不過婆婆看起來年紀那麼大   我也不忍心再問她啦~~

而且其實肉羹跟魚酥羹也是還不錯吃啦  

甜甜的也是不錯  加點辣椒就鹹囉... 

34

 

後來查了一下   這家店名為"香好呷專業魷魚焿"

已經有40幾年歷史   在當地也還蠻有名的  他們還有粉絲專頁哦

(https://www.facebook.com/香好呷專業魷魚焿-174437529244074/)

大家辦完護照或者到附近  也是可以吃一下啦  報告完畢~~

39

41

 

 

【偶棉也有粉絲頁惹,一起來按讚一下嘛!!!】    

 

 

arrow
arrow

    飯糰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